佛菩萨会有求必应吗


现在寺庙的香火旺盛啊,升官发财、谈恋爱、生孩子都去求一求,是不是助长了人的贪心啊?

净因法师:

人都是有欲望的,佛家讲“贪心即是道”。比如,火箭宇宙飞船,都靠后面的推动器推动上太空。但送到一定高空的时候,一定要把推动器丢掉,独立运行的飞船才能飞得更快。

承认我们每人都有贪心,若能把贪心作为载体,当成燃料,善加利用,我们的进步反而会快。然而当贪的“燃料”把我们推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把它除掉,否则它永远捆绑着你,你不可能自由自在。

问:

菩萨会有求必应?


净因法师:

与其说让菩萨帮你做,不如说把菩萨当成见证人。

比如说一个人成功,

首先要下定决心,有个愿望或誓言,不达目的不收兵,任何成功都是从愿力开始。大愿地藏王菩萨,是世界上愿力最大的,“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地狱空得了吗?这种愿他都敢发,让儿子考上大学有什么不可以呢?跟地藏菩萨比容易多了。愿力来自欲望,每个人都是从地藏菩萨开始的。

有了愿力以后,

第二个,要有行动的,那么在佛家里面力量最强的就是大行普贤菩萨,代表有行动力,要想成功就要去做,没有行动只有愿力没用的。

光有行动还不够,还要聪明一点,有智慧,

就是第三个,文殊菩萨,代表智慧,方向比速度更重要,对不对?智慧就是方向感了。

接下来,要想成功,还必须要经营自己的团队,发挥集体的力量,要有悲心,不仅要懂得欣赏跟你能力相似或者比你强的人,还要包容那些能力不如你的,就是观音菩萨,就是脾气好的、脾气臭的,你都要包容,同情地理解。

最后,再加上善巧方便生命中若有此五个美德,成功的机会应该比较大了,菩萨不保佑你保佑谁啊?其实呢,还是自己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