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公案|羊群的「悟性思维」




上帝创造羊群A和羊群B后,放在草原的东、西两边,相互隔开。上帝对A、B羊群说,「你们必须选择一种天敌:一隻狼或两头狮子。当然选择狮子的羊群同一时间只会有一头狮子和你们在一起,另一头呆在天上,由我保管,供你们随时更换之用。请注意,天敌一旦选定,就无法更改。」




羊群A想,狮子比狼凶猛得多,还是要狼吧;而羊群B想,狮子虽然凶猛,但其中一头若是太坏,我们还有更换的机会,还是要狮子吧。两群羊开始了草原的新生活。狼进入羊群A后,因身体小,食量也小,咬死一隻羊够牠吃好几天,相对比较平静。而狮子一进入羊群B后,因其食量惊人,大开杀戒,不停地追杀羊群B,惊恐万状的羊群赶紧请上帝换一头狮子。不料,上帝保管的那头狮子一直没有吃东西,正饥饿难耐,牠扑进羊群,比前面那头狮子咬得更疯狂……羊群B虽不停地更换狮子,但两头狮子同样凶残,情况并未有任何改变。最后,羊群B彻底丧失信心,索性任由一头狮子吃得膘肥体壮,让天上那头狮子饿得精瘦,在死亡线上挣扎。此时,羊群B想,「快要饿死的狮子,应该没有力气追杀我们吧。」于是请上帝换下这头瘦狮子。




瘦狮子经过饥饿的折磨后,终于悟出一个道理:自己的命运是操纵在羊群手里的,所以对羊群特别客气,只吃死羊和病羊。羊群喜出望外,有隻小羊甚至提议乾脆一直留下瘦狮子。一隻老羊提醒说:「瘦狮子因怕挨饿才对我们这麽好。万一肥狮子饿死了,只剩一头狮子,我们没有了选择的馀地,那瘦狮子很快就会恢复凶残的本性。」羊群觉得老羊说得有理,为了不让肥狮子饿死,羊群B赶紧把牠换回来。




几经饥饿折磨的肥狮子也悟出了同样的道理,为了能在草原上待久一点,表现特别好。羊群B终于过上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羊群A的处境却越来越悲惨,那只狼因为没有竞争对手,便变得肆无忌惮,每天都咬死几十隻羊。一段时间之后,所有的羊都被牠咬死了,那只狼也被活活饿死……




以上寓言故事告诉人们,羊群B与狮子确实是天敌,但这只是两者複杂关系中的一种,是事物的一面。然而,羊群B与狮子之间又处于相互「约制」与「被约制」的关系网络中,相互依赖,互为条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与佛家「缘起的思维」不谋而合,心理学家称之为「立体思维」或「悟性思维」。换而言之,事物往往存在多面性,我们若能试著从不同的角度去看问题,掌握的层面越多,越有利于我们建立全局思维方式,把握事物的本质,作出正确的行动,改变我们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