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事業
  • 掃壹掃,關註微信公眾號
  • 請使用微信掃描二維碼關註

佛教以慈悲為宗旨,以智慧為力量,以普渡三界眾生為終極目標。寶蓮禪寺秉承佛陀的教誨,在自修之餘,隨力行入世公益事業,悲拔眾生苦;隨緣弘法,啟迪人生智慧,慈與眾生樂,莊嚴國土,利樂有情,共建人間淨土。

安老服務

在照顧長者福利方面,1976年,寶蓮禪寺建成大嶼山第一間老人院「筏可療養院」,至2008年搬遷至了塵樂重新建造更寬僘院舍,服務住眾及村民,提供安老、醫療及住宿服務。寶蓮禪寺每年資助該療養院的薪津、膳食、維修、醫療及車輛接送等費用。

扶貧賑災

華南水災、華亞海嘯、西瓜哇地震、雪災、四川地震及台灣風災等災難發生時,寶蓮禪寺僧眾感同身受,人悲己苦,除為災區民眾祈福外,踴躍捐款賑災。與此同時,寶蓮禪寺積極參與農村扶貧工作,除了捐建300多間希望學校外,還開展修橋補路等活動,切實解決民眾出入行路難問題。寶蓮禪寺早在1997年於廣東省和平縣捐建了兩條大橋,以幫助當地的經濟發展;1998年分別在江西省、寧都縣及石城縣,兩地修建大橋各一條;2000年,廣東省高州市根子鎮的一條主要大橋,被大水淹沒,嚴重影響當地交通及經濟,甚至危害民眾的生命,寶蓮禪寺有見及此,決定捐資為當地重建大橋,幫助當地經濟重新發展。

社區服務

為了滿足社區居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提高居民生活品質,促進和諧社會建設,寶蓮禪寺每年都會積極參與、支持各種社區服務活動:每年新春與大嶼山區內社團協辦「大嶼山四鄉區同樂日」,招待區內長者;為推行社會慈善項目,捐助公益金、敦煌防護功德林、健康快車及博愛醫院等慈善機構;為推行預防愛滋病,捐助中國預防性病愛滋病基金;為推行社會福利項目,捐助上海龍寺明暘福利基金。

每年佛誕、大佛周年紀念日,都有豐富多彩的民俗活動和規模盛大的宗教法會, 民眾在活動中尋找「心靈的家園」。譬如說,2007年6月23日傍晚,寶蓮禪寺舉辦「佛光普照耀香港、香港離島區慶祝回歸十周年大會」,108位僧人祈福法會,數千民眾參加,金龍和夜光龍舞動,煙火彩燈光暉映。

弘法服務

寶蓮禪寺歷來十分重視弘法利生事業,以培養民眾的正知正見。 隨著e 時代的來臨,網路正全面改變人類的生活方式。寶蓮禪寺利用現代資訊,改版寶蓮禪寺網站,整理網上佛教資源,豐富網站內容,為大眾學習正法提供方便。

寶蓮禪寺歷來重視傳統的弘法方式,每年正月舉行禪七法會,二月、四月、六月、九月舉行大悲法會,都專門請法師為信眾開示,共沾法益。

為推廣佛教文化,寶蓮禪寺捐助《香港佛教》及《澳門佛教》雜誌的創辦;為推動佛教學術研究,捐助中國佛教協會及中國佛教協會綜合研究室的研究工作;為了改善弘法條件,寶蓮禪寺捐助安徽褒禪寺、岳西司空山二祖廟、高旻寺及河南南海禪寺等寺院的重建工作。

為了培養弘法人才,1999年,寶蓮禪寺捐建允中佛學院教學大樓,作為培訓僧才的基地,期盼年輕的出家尼眾,在自修之餘,融入社會,肩負起弘法利生救世益群的使命;2001年,寶蓮禪寺為紀念一代高僧海仁老和尚,捐資興建「海仁老法師紀念大樓」,作為課室與宿舍之用,培訓佛門弘法人才;1992年,佛源大和尚創辦雲門寺佛學院,寶蓮禪寺有幸參與雲門佛學院教學大樓的興建工作,為培養高質素的僧才創造了良好的硬件。另外,寶蓮禪寺亦捐助湛江尼眾佛學院及福建崇福寺佛學院的辦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