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景观
  • 扫一扫,关注微信公众号
  • 请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

宝莲禅寺位於大屿山的昂平高原。大屿山是香港二百多个岛屿中面积最大的一个,昂平高原则是其中的一块山峡平原。宝莲禅寺是香港境内地势最高的一所寺院。四面有莲花山丶弥勒山丶狮子头山和木鱼峰环绕。凤凰山是全港的第二高峰,宝莲寺就位於凤凰山与弥勒山之间。

昂平地区由於山势之形胜,早已有「凤凰观日」丶「云雾茶场」丶「莲花石景」丶「环山塔景」丶「鼓响大石」丶「鱼山夕照」等景观。宝莲禅寺的规模不断扩大,而天坛大佛的建造,更使宝莲寺成为闻名中外的世界名刹之一。

宝莲襌寺的园林,除穿插於佛寺建筑群落中的亭桥池石丶树木花草之外,有三处集中成片的园林。一是靠近山门的紫荆园,这是香港回归祖国时,为展示香港市花而建。二是寺院东部的兰花圃,此处不仅盆花数量多,品种丰富,养护管理也较为细致;兰花盆景,更是蔚然大观。三是後花园内以红楠(香港楠)为主的次生林,是自然森林的野趣。住持法师对寺院的园林绿化,在生态和环保方面,一向有深刻的认识,而且也秉承「古寺深林」那种中国传统的宗教丛林艺术观念。

寺院建筑群中轴线上的「森林」景观

首先,在进入山门後是一片紫荆林,将面积较小的紫荆园扩大至中轴线以东。紫荆是香港市花,也是香港特区的标徽。林中建有通道,向寺内层引伸,起着「引导林」的作用,也具有「寺在香港」的寓意。

其次是大雄宝殿前庭的榕树林。大榕树之旁,以高低盆花如勒杜鹃丶大红花等环绕,将大前庭分隔成「绿色的小庭院」,林中设置坐椅供休憩。榕树是华南一带的乡土树种,常绿,生长较快,适应性强,以大树苗栽植,可较快成林。

再次,建筑中的万佛宝殿前庭,拟在此设桂花林。桂花系慢长树,桂花长成後在树林下栽植喜阴的各色兰花,可以做到兰桂相配,四季飘香。此处也正是参拜的主要殿堂,花香四溢,可加强参禅时的清净丶宁谧和神圣的感觉。

最後是中轴线结尾的後花园。这里地势逐步上升,已有宝莲襌寺第一丶二代住持纪修大和尚丶筏可大和尚的坟墓。此处面积较大,是一片以红楠为主的次生天然林,近年在其中加种了常绿的罗汉松,并计划大量栽种银杏树,逐步更新一些杂树。银杏是一种寿命长丶树形美而果可食的落叶大乔木,在长江流域或以北地区,秋季经霜而叶呈金黄色,叶形也很美观,是一种十分优良的色叶木。在後花园栽植银杏树,既可丰富秋景,也寓意佛教精神永久流传不息。

此外,还可在林中开辟不同植物的小山径,形成「林中穿路」丶「花中取道」的径路植物景观,是一处可游丶可憩丶可参拜的小小山地公园。

寺院中轴线上的四块绿地形成了一个系列的片林,由紫荆林丶榕树林丶桂花林丶银杏丶红楠的落叶与常绿的混合林,形成「苍翠馥郁,鸟语花香」的景观。这是自然山林与人工造林的互补结合,也是建筑物与植物的相互交融;它不仅是良好的生态丶环保之所必需,也是体现「深山藏古寺」的寺观艺术形态之所必备。

花、果、香齐备的庭院景观

在宝莲襌寺内,可看到各种花木和盆花,点缀着屋旁丶树基丶台阶丶栏杆丶径路丶坐椅等等之旁,其中尤以兰花和宝巾花(即勒杜鹃)最盛。兰花中既有碧叶修长丶花蕊含薰的国兰如素心兰丶墨兰丶竹节兰丶君子兰等等,也有色泽艳丽丶花展瓣舞的各色洋兰如蝴蝶兰等,而且能逐步做到「四季有花香」。而勒杜鹃花则或沿墙壁直上,或於盆中直立,或并列携手用作花屏,以分隔空间,或修剪成树状,层层如云。这两种盆花已成为宝莲寺近万盆花中的主角,点缀於庭院各处,使寺院空间生机勃勃。

寺院的果树,已有年桔丶沙田柚丶木瓜丶蒲桃丶龙眼丶荔枝丶芒果等,犹以年桔最多,成片栽植,可作供果。秋深果熟,橙黄的果实挂满枝头,沉甸甸地如金蛋般逗人喜爱,丰富了寺院的秋景,也具有食用价值。果树之多,在香港寺观中或算首屈一指,故宝莲寺的园林绿化堪可称:「花果满寺,兰桂飘香」也。

宝莲池景观

宝莲池位於韦驮殿的左侧,中心的圆形鱼池直径约6.1米,圆心有莲花瓣喷泉。池周有路环绕,可细赏池中莲花,并形成小岛,岛外环水,小桥通入,外池也种满了荷花与睡莲。「七宝莲池」之名,取自《阿弥陀经》,据称在极乐世界内,有「七宝莲池」,指金丶银丶琉璃丶玻璃丶砗磲丶赤珠及玛瑙等七种宝物构成的莲花池;其中有「八功德水」,是蕴含着八种功能的净水,包括:澄清丶清冷丶甘美丶轻软丶润泽丶安和丶除饥渴和长寿善根;功德水的淙淙流水声演绎出苦丶空丶无常丶无我的真貌。这实际上是藉七宝莲池的具体形相作为比喻,将极乐世界的美与善,用世人的想像表达出来,是极具佛教特色的一种设施。

此文章由朱钧珍教授撰写。